【寺院簡介】

     本寺座落於嘉義縣內東隅,竹崎鄉桃源村,由本寺可俯瞰嘉義繁華市區及嘉南平原,所在地勢的風景眺望之勝,並可遠望東石、布袋、台灣海峽,左鄰半天岩紫雲寺,右毗菜公山佛寶寺,群山環繞,在此居高臨下峰巒疊翠,清泉潺潺雲霧 終年飄渺,梵剎極度靜謐入於禪境裡,景緻清麗脫俗,氣候更是冬暖夏涼,實是安頓洗滌身心、修行入道之聖地。    

  

      主建築氣勢雄偉,「大雄寶殿」內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右邊供奉藥師琉璃光佛,左邊供奉阿彌陀佛,是本寺早晚課誦、佛七及各種法會共修場所。本建築挑高十一米,殿內一百八十坪與迴廊共計三百六十坪,皆以花崗石舖陳,外墻並以青斗石精雕石藝,久經時間演變將成為石刻藝術文化。三寶佛為銅鑄外貼一層金箔所造佛像,高六米,各重五噸,法相莊嚴,自在安然,讓人仰之生敬,法喜不禁油然心生。還有全國僅有人天寶蓋,更顯現出內殿莊嚴非凡、華麗優雅。二樓設有「彌陀殿」,供奉西方三聖,殿內寬敞素雅專辦各種禪修、靜坐及寺眾自修之場所,空靈意境,清淨無染。「觀音樓」內設有圖書館,藏有經書上千冊供信眾閱讀研究。「文殊樓」內設有教育教室可供佛學講座、寺眾教育。「普賢樓」內設有會議廳可提供各界人士開會、講習研討。「內壇」為舉辦大型水陸法會及多功能活動場所。

         

     準提殿供奉準提菩薩、藥師琉璃光佛和文殊師利菩薩,準提殿內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天井的九龍吐珠的雕飾以及檜木製的蓮花燈雕飾,準提菩薩兩旁有金剛經藥師經」篆刻的銅柱,同時在殿內上方有二十四尊天的銅板彩繪雕飾,準提殿內的雕飾藝術讓來親近的信眾不禁嘆為觀止。

    

  「地藏殿」從民國105年全新啟用,殿內供奉各姓歷代祖先、過往先靈,牌位皆由檜木精心雕刻而成。並於清明啟建地藏法會及中元盂蘭盆法會,法會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慈悲三昧水懺》暨《中峰三時繫念法會》佛事,祈願各姓歷代祖先、過往先靈功德增益、蓮品增上,並普回施一切有情。願仰仗地藏菩薩慈悲願力,以此功德回向各姓子孫,善根增長、福慧安康,祈祝平安吉祥。

  

「鐘樓」位於準提殿前廣場左側,「轉經樓」位於準提殿前廣場右側。

    

「閱覽室」位在準提殿西廂房一樓,內有佛典書籍和VCD影片可供大眾結緣閱覽。